柯洋洋

生命就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在上学中。

【仪淼端午13h | 4:00】只言片语

几个把丁仪和汪淼拉成大学同学的片段

看着快乐男大乐呵乐呵吧

祝大家端午安康



01.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

夜晚十一点,民大西门的烧烤摊人还是熙熙攘攘,汪淼在此刻踩着二八大杠自行车闪亮登场,一把从一群喝得歪七扭八粘在桌子上的眼镜男里薅出一个老头背心长发男,冷漠而均匀地摇了摇他,像要把汽水罐子摇出汽儿。

汪淼伸出一根手指,吐字清晰而平稳:“丁仪,你看这是几。”

丁仪眼镜都不睁,呲了一口大白牙说:“三。”

汪淼镇定自若:“牛顿第三定律是指?”

“相互作用的两个质点之间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总是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

“受两大物体引力作用下,能使小物体稳定的点是?”

“拉格朗日点。”

“我们学校的地址?”

“北京市海淀区颐和园路5号。”

“我叫什么名字?”

“你是汪淼,”丁仪说,笑得开花,“我是丁仪。”

“看来你还没把自己喝傻嘛,”汪淼的表情不太美丽,“我们都以为你在学术研究会结束后被北理的人绑架杀掉了。”

“所以他们就派你来解救我?”

“我不来找你谁来找你。”汪淼恶狠狠地把手伸进丁仪的口袋,掏出一把皱巴巴的纸币摊到酒瓶子旁边,“能不能回去了?”

“好好好好好,回去回去,”丁仪从善如流地转身离场,“你难道要骑车载我回去吗?”汪淼把眼一挑,说:“我骑车,你走路。”

“你好狠的心!”丁仪的脸比自己的钱还皱巴巴,“我下次再也不和北理的人出来拼酒了我求求你把我载回去吧好不好!4公里呢!我还没带公交卡啊!”

汪淼不说话,听着丁仪跟在自己后面絮絮叨叨,努力崩住自己的表情不让自己笑场,脚步放缓,语调放慢:“那没办法,谁让我自行车没后座呢——”

“你换个电瓶车呗下次,咱俩出门你就可以带我了。”

“我没钱,你借我点我买了载你怎么样?”

“那我不干,我也没钱。”

贫穷使人屈服,最后丁仪只好帮汪淼推着自行车,从魏公村一步一步往回走,路过一家一家又一家的店铺小摊儿。霓虹灯晃眼,六月的风干燥地流过,丁仪侧过脸去看汪淼,汪淼盯着荡过无数遍的白石南路看个没完。

“喂喂喂你走慢点我看下这个!”汪淼很快被路边的算命摊子勾去了魂,“摸骨算命——看上去有点东西————”

“没看出来你还信这个呢,”丁仪撑着车看汪淼求知若渴跃跃欲试的模样开了口,“真不知道你马思毛概怎么过的,你这也太唯心了。”

“我熬夜突击过的,”汪淼剜了他一眼,“诶,我真想试试,你要不要一起?”

“嗨,你还要花这个钱呢?”丁仪一把扯过汪淼要掏钱的手,“这我也会啊,你把你那钱剩下来给我们俩买个电瓶车吧啊,我来给你看。”

轻轻轻轻地,丁仪的手摸过汪淼的月骨三角骨大小多角骨头状骨钩骨豌豆骨,汪淼感到一阵风,轻轻轻轻地。

“你看出些什么来了?丁老师?”汪淼笑着,任他摆弄他的手。

“我看到你以后啊,事业有成月入十万家庭美满妻子漂亮孩子可爱福如东海寿比南山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丁仪抬起头看汪淼,“苟富贵,勿相忘啊汪老师。”

“好好好,再过二十年,我们来相会,”汪淼说,“我骑电瓶车,带你满城飞。”


02.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

“我草他妈的天气预报。”丁仪站在北舞大礼堂门口发出一句发自肺腑的国骂。

“请您文明用语丁仪先生,”汪淼嘴角抽动,“再说要骂也应该是我骂,你他妈纯属活该。”

望着密密的雨帘,汪淼和丁仪瞬间都忘了北舞的毕业大戏有多好看台上的妹妹有多美丽亲嘴的小情侣演得多激烈,汪淼绝望地说:“怎么没有人来倒卖雨伞!这个天气卖伞多赚钱!多赚钱!!”

“看开点,看开点,”丁仪拍了拍汪淼的肩膀,“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这都是没办法的事。”

“你滚!要不是你拖着我来看北舞的漂亮妹妹我至于站在这等着被雨淋吗我!”汪淼掸掉丁仪的手,没好气地说。

“淋雨是人类的浪漫,真男人从不撑伞*,你懂不懂啊你!”丁仪用力盯着汪淼,认真地说:“一起淋过雨的人,那都是过命的交情。”

“你愿意和我一起生死与共吗?”丁仪对着汪淼演绎深情。

“你要不别走了留在这进修吧,我看北舞表演系正好招研究生呢。”汪淼对着丁仪演绎无动于衷。

话是这样说,最后汪淼还是和丁仪一起走进滂沱大雨之中,视死如归。

“多有意境!”丁仪发自内心地感慨。

“你认真的?”汪淼恶狠狠地抹了一把脸。

“我认真的。”丁仪认真地说,“有的时候我觉得做一些刺激疯狂的事情也不错,至少可以记一辈子。”

“不知道你过了很多年会不会还记得我,但我觉得你到死都会记得你上大学的时候有个夏天的日子淋着一场倾盆大雨徒步从北舞走回北大,至于你和谁一起不那么重要,你忘了也没关系,但这件事确确实实牛逼且疯狂,可以吹到老,吹给儿子孙子听。”

“你知道疯狂的定义是什么吗?塞万提斯说:‘当生活本身已经如此荒唐,谁知道什么才能算作疯狂? 也许过于实际就是一种疯狂。也许放弃梦想就是一种疯狂。太过清醒可能就是疯狂。而最疯狂的,莫过于接受现实’,淋雨是挺疯狂的,但这样很不错,至少意味着我们在这一刻都没屈服于这现实的大雨,都没接受这操蛋的现实生活。人太可悲,人总得活在这个该死的世界上,但至少这一刻我们没有,我们逃离了,我们存在我们自己的世界,远离现实,只有你和我。”

汪淼久久没有说话,过了老半天才说:“你说话什么时候变得怎么高端了。”

丁仪噗嗤一下笑了,仰天大笑,被雨水结结实实地呛了一下,汪淼停下来给他顺气,说他像顺毛鸡,丁仪却还在忙不迭地说:“我说话一直蛮有水平的哈哈哈哈哈哈。”

汪淼若有所思:“你要不要去辅修个哲学?”

丁仪表达了自己的赞许:“我考虑毕业就去考哲学学士,谢谢提醒。”

“牛逼。”汪淼言简意赅。

“谢谢。”丁仪罕见地很有礼貌。

然后两个人莫名其妙的站在雨中大笑,哈哈哈哈哈,在雨里有股美声味儿。

“你像神经病!”丁仪发表自己的锐评。

“你就是神经病!”汪淼反唇相讥。

“神经病在雨里是不是应该唱歌?”丁仪听罢居然开始思考。

“没错——要唱——要唱得嘹亮————”汪淼乐不可支。

于是丁仪沉寂了两秒,爆发出一阵歌声:“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  暖暖的眼泪跟寒雨混成一块  眼前的色彩忽然被掩盖————”

汪淼一边听一边打起了拍子,雨开始变小了。


03.We'll be singing when we win

收音机发出呲呲查查的声音,汪淼拍了两下,杂音消失了,汪淼露出满意的笑容。彼时汪淼拉着丁仪坐在首都体育馆门前的大马路牙子上,聚精会神地听着2006年柏林世界杯的决赛。

“首都体育馆门口听世界杯,太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了吧!”汪淼无端感慨。“我不会拆穿你是因为在宿舍叫得太大声而被舍友赶出来的,”丁仪说,“还连累了我。”

“拜托世界杯决赛谁不激动?!”汪淼不能自持地发出一些尖锐的音节。

“我就一般。”丁仪耸肩,“毕竟决赛是法国和意大利。”

“你是不是买了巴西的球?”

“害,赌球需谨慎啊。”丁仪说着说着话锋一转:“不是你这么激动怎么不看电视,捧个收音机能听到啥?”

“听到我的青春。”汪淼说,“上学的时候家长不给看电视我就攒钱买了个收音机,一有比赛我就偷偷掏出来听,结果现在有电视可看反而不适应了。”

“你挺叛逆啊。”

“彼此彼此吧丁老师。”

丁仪不再说话,只是侧耳倾听,电流声、风声、黄健翔激情洋溢的声音、柏林的欢呼声和着汪淼的呼吸声传入耳朵里,在这个万人空巷的夜里,丁仪和汪淼坐在一起,听足球滚动在北京的空气里。

时间在声波的振动中推移,点球大战的到来预示着这个夜晚的高潮,汪淼情不自禁的攥紧了自己的衣角,丁仪把身子往汪淼那边挪了一点,又一点,他说:“你要是紧张或是什么的可以抓我的手,我比较淡定。”

汪淼于是改攥紧了丁仪的手,丁仪摸到他一手的汗,于是他也屏息凝视,陪着汪淼一起,等待着,聆听着。

“......伟大的意大利的左后卫!在这一刻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不是一个人!胜利属于意大利,属于格罗索,属于卡纳瓦罗,属于赞布罗塔,属于布冯,属于马尔蒂尼,属于所有热爱意大利足球的人!”

黄健翔的声音划过天际,炸开在丁仪和汪淼两个人的周边,意大利捧起了2006年的大力神杯,汪淼拉着丁仪一起激动地跳起来,然后扑过去拥抱了丁仪,带着炽热的心脏和泪水——丁仪能切切实实地感觉到汪淼的炽热,所以他更加热切地回应了这个拥抱。

“我想要宿醉。”汪淼的声音闷闷地沾着潮热传来,丁仪就吃吃地笑,拖着汪淼跑到小卖铺去买啤酒,一打十二瓶,“你慢慢喝,不着急,我等你醉了再把你抬回宿舍。”

汪淼咔吧一下开了一瓶拿在手里,又咔吧一瓶递给丁仪:“你陪我一起嘛!一个人喝酒很没劲!”丁仪想说世界人民与你同在,但他实在是不太想拒绝汪淼,他就安静地接过酒瓶,看着难得疯癫的汪淼和蹦跶的啤酒沫子。

“敬足球!敬青春!敬收音机!敬世界杯!敬意大利!敬格罗索!”汪淼大喊大叫着与丁仪碰杯,还没喝就好像醉得不轻。

“敬汪淼,也敬丁仪,敬我们,敬物理。”丁仪举起酒瓶子,几乎是无声地说,只能听到“当”的碰撞声。


04.大海啊大海

“我要去看海。”汪淼一边调试着他的莱卡相机一边说,“你陪我一起,我请客。”

“你干什么?”丁仪从被窝里抬起头,迷茫地问。

“我要去采风。”汪淼理直气壮。“我要去拍大海。”

“不是北京哪有海?北海?”丁仪瞪大了双眼。

“你看看你这个人,我有说要在北京看海吗?”汪淼翻了个白眼,“我要去......秦皇岛看海!”

“怎么去?现在去买火车票?”

“打车去!”

“你没事吧?从北京,打车到秦皇岛?”丁仪要把眼珠子都瞪出来了,“这得花多少钱多长时间?”

“就四个多小时!我都说了我请你去嘛!你去不去?”

丁仪看着汪淼,无奈地开始穿裤子:“去去去去去诶。”

汪淼点的车是一辆破破烂烂的黑色桑塔纳,司机是个兼职的,平时干警察的活,对汪淼和丁仪的行为持赞赏态度。

“年轻人有想法有激情!”史师傅一手握方向盘,一手来了个大拇哥。

丁仪和汪淼都笑了,史师傅把窗户摇开,笑声于是拉得很长很长很长,洒在一路上,一路洒到秦皇岛。

可是到了秦皇岛,一下车,两人就傻了眼,雨滴一滴一滴慢吞吞的从天上掉下来——秦皇岛,阴转小雨,最高气温32℃。

“我草他妈的天气预报。”丁仪和汪淼不约而同地说。

没办法,雨是下着的,人是长途跋涉而来的,海还是要看的。冒着雾蒙蒙的天,两个人又上了车,还是指挥史师傅开到海边。

“原来这就是海。”汪淼打开车门,走了出去,一步两步三步,终于来到海边。

“原来这就是海。”丁仪跟着复读了一遍,他闻到一股水的味道,咸咸的腥腥的。海不像他想象的那么蓝那么汹涌,太普通了,和雨水混在一起,分不清之间有什么差别。丁仪只是愣愣地看着汪淼把手伸进海水里,笑着转头来问他:“丁仪——你不来玩吗?”

“诶诶,”丁仪应了一声,也朝大海走去,“怎么样?”丁仪不知道自己是在问什么,或许是在问海。

“不知道,”汪淼笑得很洁白,很像丁仪想象中的海,“反正......不失望!”

丁仪也蹲下身子,也学着汪淼的样子把手伸进水里,冰冰凉凉的水滑过手也落在身上,于是丁仪感到——不失望。他回头想要告诉汪淼他的感受,结果看到了汪淼的莱卡相机。

“你偷拍我?”丁仪说。“我很贵的!你要破产了!”

“我不是都跟你说了嘛,我来采风啊!”汪淼狡黠一笑,眼睛闪过光。

“你采风采我吗?”

“都叫上你了不采你采谁?”汪淼露出一幅理所应当的神情,“都说了我请你嘛!”

丁仪只好笑了。汪淼于是也笑了,对着他拍个没完。他趁机看向汪淼,看向汪淼身前的雨,看向汪淼身后的海,突然开始喜欢起大海*。

大海啊大海。











end.

1*:是我好基友 @俱绝 的名言,引用一下

2*:开始喜欢大海,后来是喜欢你了,有着大海的气息,还拥有大海所没有的,善解人意和顽皮。--汪国真

3.雨中海是我某产品的梗,拿来用,觉得很浪漫,嘿嘿



有错误的地方请指正!很多地方都是百度的所以!会有差错!

最后再祝端午安康!感谢阅读!



评论(7)
热度(186)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柯洋洋 | Powered by LOFTER